hjc356黄金城官网logo
 
转载 | 审核评估应知应会 | 评估知识篇(一)
.
发布人:黄珏  发布时间:2024-03-05   动态浏览次数:127

Part 01.审核评估应知应会→评估知识篇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 (2021-2025)》等文件精神与要求,hjc356黄金城官网将于2024年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校以迎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卓越育人,加强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便于全校学生深入了解和熟悉审核评估的实质内涵,准确理解与掌握审核评估的规范要求,学工酱根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习手册内容推出审核评估应知应会系列专题,希望帮助同学们熟悉手册内容,共同助力学校新一轮审核评估,欢迎大家学习与交流。

09 我国高等教育“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是什么?

“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包括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和国际评估。审核评估是“五位一体”评估制度中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

10 我校参加院校评估的经历?

 2012 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8 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024 年学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11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把“五个坚持”作为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坚持落实教育“四个服务”;三是坚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四是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五是坚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唯: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

12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新一轮审核评估上海方案要求坚持六个基本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的评估体系,加强对学校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审核,引导高校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格局,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二、坚持推进改革。紧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紧扣人才培养目标,激发改革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三、坚持分类指导。适应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需求,依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实施分类评价、精准评价,引导和激励高校各展所长、特色发展。

四、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严把高校正确办学方向,落实本科人才培养底线要求,提出改进发展意见,强化评估结果使用和督导复查,推动高校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培育践行高校质量文化。

五、坚持方法创新。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度挖掘常态监测数据,采取线上与入校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等方式,切实减轻高校负担,提高工作实效。

六、落实主体责任。落实高校办学主体地位,尊重办学主体意识,在评估专家推荐、学校自评、指标体系选择等方面探索协商式评估,引导高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主改进,更好地激发高校运用评估结果改进工作,促进高校自主发展。

以本为本: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13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新一轮审核评估把“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作为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

一根本: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根本标准。

两突出:即突出“以本为本”,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突出“四个回归”,引导高校“五育”并举倾心培养时代新人。

三强化:即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

五个度:即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14 上海市新一轮审核评估分为哪几类?

 根据《上海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2015-2030 年)》,本轮审核评估分为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和应用技术型三类。我校选择的是应用技术型。

15 第二类审核评估的重点是什么?

 第二类审核评估针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历史不同,重点考察高校办学定位和本科地位、培养过程、资源条件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教学成效。强化学校办学方向,引导学校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注重本科教育的时代要求,引导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入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学校建立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环境。

 


 
 hjc356黄金城官网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

hjc356黄金城官网-首頁|欢迎您